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华龙历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执业中医师兼天文爱好者。从传统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出发,研究现行历法改革事宜,创制出最具中国特色的中华龙历历法方案。并决心为之成为法定历法而奋斗。

中华龙历的十大优点  

2014-09-30 18:29:10|  分类: 历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中华龙历的十大优点

中华龙历是一份新的阳历改革方案,在网上宣传已经很久了,人们对其有了一定的认识。现根据方案,总结其具有以下十大优点:

中华龙历的第一个优点是合天。它脱胎于我国古代干支历,以立春为岁首,做到了历法合天,四个季度分别代表四个季节。通过日期,随时可以清楚领会到地球的黄经位置,因而方便了生活,方便了工农业生产。

第二个优点,继承了现行公历简明公开通俗的优点。方案不复杂,除了夏秋五个连大月各有31天外,其余都为30天,简单易记。同时当度过夏秋季时,无形中得到了日地运行关于远日点的科普知识,懂得了夏秋季节长是缘于远日点慢的道理。

第三个优点,本历法年度与干支历基本同步,因而生肖转换一致,对于广大东亚地区的生肖民俗是一个普及和澄清,对生肖轮值转换带来了最直接的方便,避免了并有利于消除对生肖轮值的争议。

第四个优点,本历法月度天数差控制为1天,季度天数差,最多为3天,半年天数差仅为1-2天,十分方便统计对照。由于季度稳定,月份规整,方便计划制订和考核检查,方便统计,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。

第五个优点,方案设计了月下历法层次五日候,符合纪日单轨要求。五日候方便对日常小循环的社会活动进行安排。这样既符合天文,且容易记忆,解除了星期与年月不相整合的困扰,对人们生产生活大有裨益。由于五日候属于月下层次,与年月时间相整合,对于国庆假、五一假、立春假、清明假这些相对稳定的假期,可以稳定地自然出现连休状态,而不要东拼西凑地再去挪动工休日。

第六个优点,立春为岁首,与季节相符,因而方便社会活动的安排,尤其是年度与农历年度相呼应,对于学校学期安排,企业厂矿放假,机关单位安排值班休假以及平时假期安排都带来便利,对各行各业都是不小的促进。

第七个优点,暂时沿用现行公历的置闰规则和公元纪年,可以起到保持历法稳定的作用,避免和最大限度降低因历法改革而引起的社会动荡。

暂时保留其他历法的辅历地位,保留连续七日周制等,方便新旧对照,照顾人们逐渐认同,逐渐适应,方便社会生活。

第八个优点,革除了干支历和格里历月份天数悬殊的缺陷。保留悬殊不大,相对固定的大小月制,既能够使得历法合乎运行规律,又使其做到了尽量简洁,保持年度长合理,避免了某些方案为了等长月而在月外设置小单位,不得不增加年下层次的作法,避免了新的麻烦产生。

第九个优点,春为岁首,让历法体现了年度更新的一种新意,促使人们有一种格外愉悦的心态,促进心理健康。二十四节气主导月份,也体现了历法的中国特色。

第十个优点,本历法继承发扬了现有历法的所有优点,最大限度革除了相应缺陷,继承了人类全部的历法研究成果,没有新起炉灶,避免了研究资源的浪费。

通过行用本历法,可能还会发现额外带来的便利,发现新的优点,这等待着后人再去补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