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华龙历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执业中医师兼天文爱好者。从传统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出发,研究现行历法改革事宜,创制出最具中国特色的中华龙历历法方案。并决心为之成为法定历法而奋斗。

中华龙凤历编制说明并四言歌诀  

2017-03-21 12:56:49|  分类: 历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中华龙凤历编制说明

 

中华龙凤历由中华龙历和中华凤历相互阴阳组合而成。

中华龙历为平立春太阳历,为笔者所创制。每年公历24日(相当于平立春日期)即进入龙历新年,因而与传统夏历中的干支历基本同步,属相亦随之转换。设12历月,单月大31天,双月小30天,元月固定为闰月,平年小,闰年大。历年总天数平年为365个平太阳日,闰年366个平太阳日。24节气基本落在月首和月中,14710月包含“四立”节气,为四季的首月。月下设五日候的作息小节律,每月6个五日候,每季18个,全年72个。大月的31号附着于该月末候,使其月内不留余数,年尾亦不存在余日。值闰规则同格里历,但不拒绝精密置闰法的奉旨采用。其纪年由于与干支历同步,可以借用干支记年;为简单操作,亦可沿用公历纪年。不过笔者建议采用黄帝纪年更合理。中华龙历不干预星期、干支、儒略日等计日规则,继续留存,以方便相关领域和人群需要。

中华凤历其实就是夏历中的定朔太阴历,俗称农历。现将其值闰规则废除,使其从阴阳合历中解放出来,摆脱繁琐的值闰规则的桎梏,不必再用月建去规范,不再积闰成年,让其恢复为阴历系统,这样就会变得轻松,变得洒脱。因此,今后将取消阴历纪年,作为中华龙历的辅历,仅用累积纪月。通过换算,当前历月累计为58293月(以黄帝元年丙寅月起计)。

中华龙凤历形成新的组合后,天体运行历法数据基本完备和规范,年月俱全,规则简单,将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历法。


中华龙凤历编制说明并四言歌诀 - 乡间白头翁 - 乡间白头翁的博客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